Somthing About Baby
育兒相關
2021
07-12
寶寶健康成長系列-寶寶夏日保健-腸病毒

來源:Hellotata編輯部

寶寶健康成長系列- 

寶寶的夏日保健-腸病毒

腸病毒仍然是夏天最常見的感染疾病,台灣四季氣候變化不大,全年都可見腸病毒感染。但大多在初春之時,病例開始逐漸增加,大約在六月下旬達到最高峰,暑假開始後疫情則較被控制住,其主要原因是學校放假了。腸病毒經由口、糞、飛沫或病人的分泌物傳染,其感染力非常強,發病的前幾天,病毒存在於喉嚨與便便中,而腸病毒排出病毒的時間更可持續數週之久。發病後一週內為傳染力最強的時間。

一般而言,腸病毒的潛伏期大約是二~十天,腸病毒會引起多種的症狀,其中約有60%-80% 的感染者沒有嚴重的症狀;有些只是輕微的發燒或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少數的會有口腔潰爛或在手腳、臀部出現水泡。

至於心肌炎、腦炎等較嚴重的感染,發生的機率是萬分到數萬分之一,很多家長一聽到孩子感染腸病毒,就好像被醫生判了重刑一般。事實上,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都是屬於輕微型的,輕微到父母與醫生都不知道是腸病毒在作怪。

至於腸病毒的治療,到目前仍無特效藥,一般只要讓孩子休息、多喝水,或給予退燒、止痛藥 (普拿疼或Ibuprofen),這一類的藥物可以減緩症狀。如果孩子的口腔潰爛,可能會痛得難以進食,可以嚐試給予冰淇淋、布丁等食物;有時如此還是無法進食,就會有脫水的可能,此時就得住院以點滴補充體力,對抗腸病毒。但主要還是要靠孩子自己的免疫能力,大約在5-7天會慢慢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