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thing About Baby
育兒相關
2021
07-13
探索寶寶、發現寶寶-培育高氣質的寶寶❷-氣質與寶寶的關係

來源:Adapted from A Thomas & Chess 1984

探索寶寶、發現寶寶系列-

培育高氣質的寶寶❷-氣質與寶寶的關係


環環相扣的親子關係:

孩子的氣質影響了爸媽的教養方式,相對的爸媽的教養方式也影響了孩子的行為發展。

「氣質」提供爸媽一條看清楚孩子發展特性的線索,了解孩子行為發展的原因,原來是由於某種氣質使然。

教養上不再挫折、無助與困惑,更藉由了解孩子的氣質,訂製專屬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減少爸媽的挫折感、親子間的摩擦,營造三贏的教養方式。


因材施教的師生關係:

老師若是了解孩子的氣質與學習性的關連性,就不會認為坐不住的孩子是搗蛋鬼、麻煩製造者、老是找碴、怎麼老是這麼固執、明明該上唱遊課,他卻偏偏要畫畫。

老師針對孩子的氣質類型因材施教,更可讓師生有良性的互動。



天真可愛的同儕關係:

孩子的氣質影響了與同儕之間相處的方式,孩子人際關係的拓展一大半要靠爸媽親的協助,常常被誤認為過於驕傲不得人緣的小朋友,

其實爸媽可以利用氣質的特性,找出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不難發現,他並非驕傲不講理,而是適應度較低,較難跨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