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thing About Baby
育兒相關
2021
07-13
培育高氣質的寶寶❸-寶寶的氣質特質(一)

來源:Adapted from A Thomas & Chess 1984

探索寶寶、發現寶寶系列-

培育高氣質的寶寶❸-寶寶的氣質特質(一)


每個孩子皆擁有不同的氣質,根據ThomasChess等專家的研究,這是因為寶寶在出生時,便已具有9個天生的特質,而這些特質的程度架構了不同的特質。

1.活動量:

是指孩子一天當中活動量的大小、動作的快慢等。活動量大的孩子通常喜歡跑跑跳跳,精力充沛,一刻也不得閒,所需的睡眠時間較短;

反之,活動量小的孩子,則比較喜歡靜態方面的活動與遊戲,所需的睡眠時間較長。

2.規律性

是指孩子反覆性的生理機能,例如,肚子餓的時間、睡覺的時間、醒來的時間、便便時間的規律性都有一定規律的時間,這就是規律的孩子,爸媽較能預測孩子遇到事情的反應情形;

反之,規律性較差的孩子,生理機能的時間比較無規律,較無準則,令爸媽難以捉摸。

3.趨避性

指孩子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人、事、物、環境與刺激所表現出接受或退縮的反應。趨進性的寶寶通常比較勇於嘗試新事物、適應環境;

反之,退避性的孩子通常對新鮮的事物有退縮與逃避的傾向,較不容易學習新事物與適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