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thing About Baby
育兒相關
2021
07-14
親子過招-與 “尿布族” 寶寶過招(一)

來源:Hellotata編輯部

親子過招-

尿布族寶寶過招(一)

幾歲開始訓練寶寶如廁比較合適呢?一歲的寶寶可以如廁訓練了嗎?要是等到一、二歲再訓練會不會太晚了?

就兒童發展上來看,一歲半以前的寶寶神經系統與受神經系統控制的肌肉尚未發展成熟,若此時訓練寶寶,寶寶也會拒絕學習;

大約到寶寶快兩歲時,發展較為成熟,此時來訓練寶寶,效果會更加的彰顯。


其實寶寶要能擺脫尿布主動如廁是要按部就班來的,寶寶察覺自己的褲褲濕濕的或是髒了,這是學習主動如廁的先決條件。

當寶寶會表示時,想必寶寶已經體驗到穿著濕濕或髒了的褲子是不舒服的,這表示爸媽如廁訓練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囉!

接著就是寶寶能控制大便便及小便便的能力。寶寶能控制大便便及小便便直到進入洗手間,且保持褲褲的乾爽。這對爸媽無非是個好消息。

 

爸媽要怎麼訓練寶寶察覺褲褲濕濕的或是髒了呢?

首先是教導寶寶分辨尿布是「濕的」、「髒的」或是「乾的」。

當寶寶用口頭或是以動作告訴你,他的褲褲濕濕的或是髒了,儘快的幫寶寶換乾淨的尿布以強化寶寶的表達能力。

要是寶寶沒有發覺尿布已經濕濕的,你可以拉著寶寶的手摸摸尿布,讓他體會一下尿布濕濕的感覺,並且用你的表情或言語告訴寶寶尿布濕濕的會讓寶寶自己與別人感到不舒服。

記得一定要儘快為寶寶換上乾淨的尿布或褲褲,千萬別因為節省或延遲讓寶寶習慣了濕尿布或濕褲褲的感覺。

為了協助寶寶知道自己的尿布或褲褲是「濕的」、「髒的」或是「乾的」,你可以給寶寶一些暗示喔!

例如,當你聞道異味時,可以問問寶寶,「誰臭臭的呢?弟弟/妹妹你有臭臭的嗎?」等等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