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thing About Baby
育兒相關
2021
08-16
沒使用安全汽座高出8倍死亡率

來源:Hellotata編輯部、交通部新聞稿

高出8倍死亡率-沒使用安全汽座

時速40遭撞擊 將產生30倍衝擊力

實驗測試,在撞擊測試中,一名10公斤重的兒童若在時速40公里的車輛上遭到撞擊,將在瞬間產生體重30倍(即300公斤)的衝擊力,一般人是擋不住的;如果孩子未使用安全座椅,甚至是由爸媽抱著坐在副駕駛座,車輛一旦遭到正面撞擊,孩子就會立刻往前飛出而撞上前擋玻璃,後果不堪設想。

未使用安全汽座 兒童事故致死率增8

交通部亦統計,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未繫安全帶者之致死率為繫安全帶者的3.6倍;未使用安全汽座兒童的致死率更是高達使用安全汽座兒童的8倍。

安全座椅的挑選

有國家認證的安全標章,表示已通過國家標準的檢測,安全性便無須顧慮。其次需測試座椅安全帶,必須讓寶寶實際乘坐,測試安全帶是否可調整至適合孩子身材的長度,過鬆或過緊皆不宜。

交通部的規定

交通部完成法規預告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乘坐年齡將延長至2歲

為提升兒童安全,交通部已於108年12月2日完成法規預告修正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第4條及第14條,規劃幼童乘坐後向式幼童用安全座椅由1歲延長至2歲,並宣導優先選用後向式幼童用座椅之觀念。施行日期至少會配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產品相關規格檢測的實施日期再行確定

交通部表示,國內12歲以下兒童乘坐小型車因未使用保護裝備(安全帶、安全座椅)造成之傷亡人數不低,依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研究,因0至2歲幼兒脖子頸還沒發育完整,所以當事故發生時,會因為「甩鞭效應」使脖子斷裂,造成傷亡,因此後向式乘坐之安全性將高於前向式。鑑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酌學者專家、業界廠商意見,並衡酌國際趨勢與產業現況,已修訂CNS11497使用後向式兒童座椅重量之規定,為兼顧國際規範及保護兒童安全,交通部於108年6月19日邀集專家學者、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灣區玩具暨孕嬰童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內政部警政署、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等召開會議就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之修正初步獲有共識,規劃2歲以下幼童應乘坐後向式幼童用安全座椅(由1歲延長至2歲),逾2歲以上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之幼童應乘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用後向式幼童用座椅為宜,以提升兒童搭乘小型車之安全性,共同守護我們下一代生命安全。草案已於108年12月2日依法制作業程序完成預告,外界並無條文修正意見。

交通部指出,考量該辦法修正施行的時候,國內應該要有檢測合格且符合法規的產品,可以讓家長購買,所以施行日期至少會配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產品相關規格檢測的實施日期再行確定,以利國內應已有檢測合格且符合法規之產品,可供家長購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