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thing About Baby
育兒相關
2021
09-08
產前常見問題解答

來源:Hellotata編輯部
產前常見問題
01. 產前準備要準備什麼? 1. 提前準備待產包,避免手足無措:
可以參考:2021媽媽待產包清單(內附下載影印攻略)

2. 提前準備寶寶出生後的用品:
可以參考:2021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內附下載影印攻略)

3. 擬好坐月子計畫:針對需求和預算選擇在家坐月子還是月子中心和月嫂幫忙,月子中心和月嫂建議可以提早預約!

4. 剪髮、孕婦除毛:依照需求可以剪短頭髮或提前除毛。

5. 注意請假權益:
可以參考:勞動部男性女性懷孕、生產、養育假(全)
02. 產前作息要做什麼調整? 1. 飲食方面:因為骨盆被壓迫,腸胃被擠壓變小容易脹氣,飲食以好消化、避免食用太鹹

2. 睡眠方面:產前子宮更大可能會影響媽咪入睡的舒適度,建議可以使用左側臥睡姿,避免壓迫到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或是使用半坐臥的姿勢,或使用月亮枕,盡量找讓自己舒適的姿勢睡覺。

3. 穿著方面:寬鬆舒適的衣服為主,並避免穿著高跟鞋,除了會有跌倒的危險,並可能會刺激中醫上會造成宮縮效用的至陰穴。

4. 行動方面:

.接近生產前,可以適度做下蹲運動(弓箭步蹲馬步青蛙蹲)、骨盆運動(凱格爾運動)、有氧運動(爬樓梯、瑜珈)有助於自然產,如果確定使用剖腹產的方式,可以多多散步走走,不用過度運動。

.36週期後,建議可以停止游泳,避免碰巧遇到在水中破水而不自知,而造成感染風險。

.提前預估與生產醫院的路程時間,這段時間先不遠行,待在能快速到達生產醫院的範圍內。
03. 產前憂鬱了怎麼辦? 1. 書寫下來自己的心情和煩惱,並寫下解決方式,了解和降低自己焦慮的原因。

2. 可以諮詢婦產科醫生或尋求諮商心理師的協助。

3. 如果有預算,可先規劃好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調養,可以避免一些麻煩困擾,讓自己好好休息和恢復。

4. 可以看母嬰專題雜誌或加入孕媽咪準父母的社群,了解更多知識和大家經驗,減緩自己的焦慮。

5. 非常害怕產痛的媽咪,可以先諮詢醫師如何減少疼痛和止痛問題,合適自己的方式。
04.  產前檢查有哪些? 1. 第九次公費產檢 (安裝胎兒監視器)

2. 行鏈球菌檢查

3. 驗尿
05. 預產期怎麼推估?
準確嗎?

預產期雖然不太準確僅做為參考,但可以做為醫生評估胎兒成長的依據,還可以減緩準媽咪的焦慮,可以試著推估看看有心理準備。

網路上有許多預產期計算機可以幫媽咪節省估算時間,可以搜尋看看哦! 例如:Hello醫生預產期計算器

37週-42週即算是一般寶寶足月,預產期估算則為40週,但一般生產會落在38週到40週,可以產前檢查時,可請醫生評估合適的生產週期。

06.  產前徵兆(產兆)
有哪些?

如何分辨正常
與異常?

1. 落紅:子宮頸開始變軟變薄並脫落為分娩胎兒做準備,子宮頸的黏液栓塞會脫落排出,有可能也會造成子宮頸微血管破裂,混合成看起來是咖啡色或淡粉紅色的分泌物,這就是產兆之一的「落紅」落紅後,可不必先衝醫院待產,但需在家持續觀察。
如果出現異常落紅狀況需立刻就醫:
正常落紅:咖啡色或淡紅色,出血量不多,不會腹痛,也不一定有黏液產生。
異常落紅:像月經般的血量且持續流出,有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會腹痛),或是前置胎盤(無痛性出血)等異常問題,任何週數皆有可能發生,需即刻就醫檢查。

2.破水:如有破水情況需立即就醫待產,破水是指下體流出無味、不黏膩、顏色可能偏淡黃色的液體,依子宮破裂位置不同分成低位破水及高位破水,一般準媽咪碰到的會是低位破水,破水位置靠近子宮頸,羊水滲漏量較多,較容易察覺,高位破水,由於滲漏量較低需要準媽咪更敏銳的觀察力,如有察覺也請立即就醫檢查哦!

3. 陣痛:產前陣痛一般是指有規律的陣痛,約3-5分鐘陣痛一次,可能伴隨便意感及腰酸的感覺,肚子也感到緊繃。如果腹痛是沒有規律、痛的位置也不固定且痛感還可以忍受,則可能是假性陣痛,稍作休息可以改善。

07. 什麼時候需到生產醫院待產? 不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的準媽咪於上述產兆出現時皆須立即到醫院待產。選擇剖腹產的準媽咪如果還未出現產兆,則可等候醫院通知哪一天幾點報到。

如果產檢醫院和生產醫院選擇不同的準媽咪,請提早28週到32週就轉院到生產醫院,如需預約剖腹產時間則可以選在32週到34週與醫生預約時間或更提早一些預約,具體時間可實際跟醫生確認。
08. 生產醫院的生產流程為何? 各醫院流程略有不同,最近可能因為疫情關係更有所變動,可提前詢問選擇的生產醫院的產房待產住院需知等。
一般自然產流程參考:

(1) 確定待產:是有產兆後,抵達生產醫院,經門診醫師或產房護理師內診確認是否進入產程,通常破水或子宮頸開達3公分即收住院。

(2) 辦理手續:攜帶準媽咪健保卡、準媽咪爸比的健保卡、孕婦健康手冊、待產包,辦理住院登記、待產程序等。

(3) 待產準備:問診、測量準媽咪體溫、血壓、身高、體重與胎兒心跳、醫囑灌腸剃陰毛、已破水的準媽咪不能下床走動,如廁可使用便盆。

(4) 待產指導:由護理人員內診與照護並告知產程進度,教授準媽咪拉梅茲呼吸法放鬆,一般可進食,但不建議吃太飽(約5-6分飽),並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醫師如有叮囑禁食則須遵照醫囑。

(5) 入產房生產:子宮頸口全開後(10公分),由待產床移動至產房產台、由護理人員協助指導出力、並由醫生接生。

(6) 平安生產:寶寶分娩後會與媽咪核對性別、外觀、腳圈,並告知體重、身高、出生時間、記錄兒童健康手冊。
09. 待產時可以進食嗎? .自然產待產前:自然產待產時,如果醫生有特別指示要空腹外,皆可以進食,但不可吃太飽 (建議6分飽以下),並以易消化、不易產氣的食物為主。

.剖腹產待產前:剖腹產前應空腹8小時,包含固體和液體的食物,施打麻醉後可能會想吐,如有食用食物,可能會嗆到、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如果口渴想喝水建議用潤濕嘴唇緩解,果汁類也避免在8小時內再喝哦
10. 自然產需要剪會陰、灌腸、剃陰毛嗎? 依醫生習慣與產婦狀況不同,看生產時的情況而定。
11. 待產時如何減輕痛苦? .深呼吸+慢慢吐氣
.請老公或其他人幫忙按摩後腰部、用暖暖包熱敷後腰部
.朝左側躺
.使用生產球
.聽音樂或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
12.  減痛分娩施打的時機? 目前的觀念是任何時間皆可施打減痛分娩,不會因此影響產程或有可能會變成剖腹產的機會。有些醫院會等子宮頸3公分再施打,請依各家醫院醫師的意見而定。
13. 生產時如何用力? 大多數醫院生產時仍採暫時閉氣用力的方式,在肚子最疼痛的時候,配合宮縮,大口吸氣再暫時憋住氣10秒往下盤用力,想像「便祕時用力解便」的感覺。 
14. 急產發生的原因? 急產試紙陣痛到寶寶出生,產程短於3小時。
.可能發生的原因:子宮頸閉鎖不全、早期破水、懷孕胎次兩胎以上的經產婦、媽咪個人體質。
如曾經有上述問題或曾經急產過的孕婦媽咪們一但有破水,或開始規律陣痛,請立即就醫。
15. 預產期過了沒產兆,什麼時候要催生? 預產期(40週)過了仍沒有產兆,多數醫生會選擇在41週時催生,但準爸媽可以諮詢醫生商議最適合的生產時機。